研究方向(安全工程与技术)

 

    1.化工定量风险评估技术研究

       基于故障模式分析、事故模式理论、事故致因理论、事故后果模拟计算技术、事故发生频率分析技术等,研究化工生产过程中的事故灾害后果及发生概率的定量化分析理论,开发化工定量风险评估理论的应用技术。

      2.
过程安全管理(PSM)推广和实践

       联合美国化工过程安全中心(CCPS),依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化工过程安全保障技术研发平台,致力于国内炼化行业过程安全管理体系的推广和实践工作。PSM实施主要基于PSM理念开展炼化企业现有安全管理体系的审核,确定行动项逐步实施,提升管理体系的实用性和有效性。

基于PSM理念的炼化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审核和改进
变更管理(MOC)的程序优化和管理平台创建
设备完整性管理(MI)体系与支撑平台
石化装置设备维护管理系统

      3.
功能安全与安全仪表评估技术

       以风险辨识为基础,开展安全仪表功能SIL定级和验证,并全面审查安全仪表系统设置的完善性和合理性,综合评估安全仪表功能误动率、误动风险,提高安全联锁系统安全可靠性,保障石化装置安稳运行。

安全仪表功能辨识和审查
安全仪表功能SIL分级

 

安全仪表功能SIL验证
安全仪表功能误动率计算

      4.
报警管理

       针对炼化装置参数报警过度扩展,导致报警失去提前预警、及时干预的作用,开发研究基本风险的报警管理方法,系统的评估和论证每一个报警,使企业报警系统更趋于合理化。

      5.
特殊手阀管理

       在危险分析的基础上识别炼化装置中需特殊管理的手阀,基于风险的理念判定特殊管理手阀的管理级别,制定管理程序,实现操作的便利性、安全性、经济性的有效融合。

特殊管理手阀的识别技术
风险分级和管理级别确定
不同级别的手阀管理程序

   6.
反应热失控研究


       以化学品危险特性及其在反应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灾难性事故和反应过程热失控灾害为研究对象,研究危险化学品热失控现象过程机理,探索建立基于热失控影响因素指标的热失控临界判据,为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运输和贮存等环节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