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大咖云集——化工过程安全专家论坛顺利召开!

828日下午,由安全监管监察学院(青岛)承办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系列学术活动——“化工过程安全专家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顺利召开。

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培养体系中包含系列大型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专家论坛旨在搭建专家与学员沟通交流平台,就学员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关注的管理及技术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义主持,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路念明,原国家能源集团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刘继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嵇建军,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韩有先作为论坛专家出席本次论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副主任酒江波,中心技术专家路帅、尹法波,孟亦飞也出席本次论坛并参与交流讨论。

化工过程安全专家论坛

论坛首先围绕化工企业HSE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和PSM体系建设及有机融合、管理体系达标和体系创建的协调统一、企业过程安全管理要素监督办法和管理实践经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建设及有效执行、新老标准规范的对标执行五个主要问题展开了讨论。

化工学院刘义副院长主持论坛

路念明指出,各个企业开展的各种类型体系建设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针对有不同企业对不同体系运行中仍旧存在的问题,主要就集中在不同体系几层皮、体系建设疲于应付几方面,其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企业在目前的管理中仍旧没有在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全覆盖,仅仅针对于体系建设机械的开展体系对标,但是实际的工作内容和管理水平并没有达到真正要求的标准层次,不同的体系提出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覆盖安全管理工作内容,但是由于目前工作的不到位导致的机械融合和机械达标并不能保证工作效果,实际工作内容与体系要求的差距才是真正的问题症结所在。

刘继臻提出,在目前阶段我国的化工企业管理中,不管适用何种体系,能管住风险、遏制事故,就是好的体系,就是好的方法,鼓励大家在这个目标的前提下,广开思路,广泛借力,大量借鉴国内外行业的机构的管理经验和办法,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搞活多种管理办法,进一步有效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嵇建军强调,企业安全管理的主要抓手就是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他结合国内外一些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讲到,目前我国大部分企业都建立了大量的管理制度,但是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是在目前的制度下缺乏制度的有效执行,不光做到制度编制横到边纵到底,更要实现制度执行和监督的全覆盖,才是有效保证企业安全管理有效执行的有力措施。

韩有先指出,政府监管部门在监管服务过程中,就是要借助社会各方面的技术、人才、资源等力量,对企业的合法合规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在目前的条件下,进一步从严格执法、科学执法、高效执法方面介绍了青岛市应急局的一些工作经验,从政府监管部门的角度为与会者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次研讨会上,各位与会专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大量的行业自律、政府监管、企业管理多方面的案例,为各位学员提供了宝贵经验,最后在现场提问环节,各位专家还针对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二届、三届学员对于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方面感兴趣的话题和疑惑进行现场解答,现场气氛热烈。通过本次论坛,专家与学员们共同交流探讨实际生产和新老标准交替中获得的新见解、新思路以及新方法,对于促进化工过程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向专家提问

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系列大型学术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展学员视野、了解国内外先进化工安全管理理念,邀请大量国内外优秀化工安全专家到校举办讲座。822日,日本汉尼康化学技术株式会社社长陈梅官就“日本化工企业的化学品安全管理及事例”进行了专题讲座;827日中韩石化安全环保部宋芳彦就“韩国SK集团安全管理体系”进行了专题讲座,让学员们更加直观的感受了日本化学品管理法规、韩国企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思路以及可以借鉴的经验做法,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88号)和《教育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20144号文)的要求,以我校作为首批唯一试点高校于2015年开始试点招生,主要培养以化工工艺基础知识和新技术为引导,以安全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技术为提升,旨在培养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和会管理的化工安全专业复合人才高级研修班。目前,首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均已顺利毕业,成为各自用人单位的化工安全专家,广受好评;第二届和第三届共240名学员的培养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计划,第四届高级研修班的招生工作将于2019年年底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