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中国国际(上海)化工过程安全管理(PSM)最佳实践研讨会成功召开

10月31日,第一届中国国际(上海)化工过程安全管理(PSM)最佳实践研讨会圆满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主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和青岛欧赛斯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汇集了中外专家学者、政府监督管理人员及150余家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近400人参会;中石大HSE与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视频号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

会议旨在聚焦加强全生命周期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分享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有效经验和最佳实践,介绍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最新成果,探索解决当前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中主要问题的有效途径,切实推动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助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全景

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和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分别致辞,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浩水主持开幕式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指出,虽然中国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但底子薄、基础差,文化水平低、科技支撑弱的问题依然存在,这些先天性不足的问题仍然束缚着中国基础工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中国化学工业发展历史和严峻安全形势就是这个历程与现实的真实写照。他强调:“化工行业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解决化工行业先天性不足问题的必由之路,是提高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水平的治本之策。”同时认为,推动促进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是化工行业认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把新发展理念融入PSM要素体系,不仅彰显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与时俱进,也赋予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理念的时代内涵。

马坚泓局长代表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上海化工企业虽然在全国占比不大,但是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对外的窗口,化工企业的平稳安全运行尤为重要,若化工企业发生事故,对全国和国际影响力巨大,马局长表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已经成为政府加强化工企业监管的有力抓手,同时强调各企业应积极重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推动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运行。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德学致辞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浩水主持开幕式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坚泓致辞


主旨报告  

会议主旨报告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主任、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赵东风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义教授主持。

 

主旨报告主持:赵东风(左)、刘义(右)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浩水,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副司长高建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范长华,苏州圣哲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技术运营总监Edward Edwards Quick,国能新疆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勇,金能化学(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甫,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毅峰,北京思创信息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纳永良,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青岛欧赛斯环境与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酒江波等九位嘉宾进行主旨报告。

王浩水通过对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起源与发展、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要素体系(AQ3034标准)的介绍,指出安全领导力是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关键;提升安全管理和能力是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企业要注意培养内部专家,不能一味依靠第三方。高建明就安全⽣产标准化在与过程安全管理⾼效衔接的过程中进⾏修订的必要性、修订过程以及具体内容作相关报告,强调新版安全⽣产标准化定级标准对于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积极重要作用范长华介绍了山东省范围内推⼴化⼯过程安全管理试点评估和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经验,指出过程安全管理可以成为政府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

汇报嘉宾围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有效经验和最佳实践的议题,提出自己对化工过程安全的理解与思考,分享企业在过程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推进过程安全管理的方法;表示可以通过领先过程指标去衡量企业某项管理活动的效果,量化衡量企业过程安全管理⽔平,进而找出企业每⼀个管理活动的短板和缺陷,希望对相关企业推进过程安全管理有⼀定的借鉴作用。


专家面对面&分会场

会议开展特别互动交流环节-专家面对面,共邀请11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化工过程安全管理、过程安全管理与企业现有安全标准化和HSE等管理体系之间的关系、政府监管部门如何借助于过程安全管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期间,与会代表和专家对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解决方案进行热烈讨论,表示通过互动交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推动企业自身过程安全管理的有效途径。

专家面对面交流现场

两个分会场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化工安全领域的14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化工过程安全的过程安全管理要素、设备完好性、人员可靠性、安全仪表管理、变更管理、危险气体泄漏检测以及人工智能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等多个方向做报告。

 

提问环节

本次研讨会圆满结束,获得了学者和企业各界代表的热烈响应,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充实,贴近企业实际,对化工过程安全有重要指导意义,受益匪浅,并对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实践有了新的思考。会议分享了国内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的最新技术、最佳实践和最优方案,为推动我国的化工过程安全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大会精彩瞬间